首届“剑桥名家讲坛——与谭天伟院士面对面”活动圆满举行

2012年1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教授做客“剑桥名家讲坛”,于剑桥大学著名的三一学院的Winstanley Lecture Hall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与展望”的精彩讲座,并为剑桥学子题词,勉励其“创新从梦想开始,创新在执着中实现”,深受大家的欢迎并引起强烈共鸣。本次论坛由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剑桥学联”)以及北京化工大学(以下简称“北化”)共同主办。北化人事处处长李文中教授,北化生命学院书记张丽叶教授,北化理学院院长李殿卿教授,北化文法学院院长甫玉龙教授以及北化机电学院书记张冰教授也应邀出席此次活动。讲座由剑桥学联文化部副部长刘秀云主持。

谭天伟院士在给剑桥学子做讲座

讲座期间,剑桥学联常务副主席杨鑫首先代表学联致欢迎辞,他指出谭院士一行的到来不仅为我们单一的学术生活增添了斑斓的色彩,同时也为那些有志于回国就业的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在接下来的特邀报告中,谭天伟院士为我们全面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系设置以及人才需求,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北化这所著名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浓郁的学术氛围。谈到中国最近几年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谭院士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产业提升等角度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生物炼制技术对化学工业的挑战,并对自己在生物催化绿色合成化学品、生物炼制生产材料和能源、工业生物技术过程等领域的研究做了细致讲解,让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工业生物技术这一朝阳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吸引了在座的所有师生。最后,谭院士与学联副主席徐尔茂,文化部部长褚雅静,就业部副部长汤荣驰等学联干部亲切交谈。大家分享了许多他对于出国留学以及未来人生规划的个人看法。谭院士希望大家在做科研时要巧妙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谭校长和杨鑫副主席代表活动双方互赠礼品,并合影留念。本次论坛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到场观众与嘉宾的互动环节十分精彩,同学们的疑问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期“剑桥名家讲坛”的到来!

 

剑桥中国学联常务副主席杨鑫与谭天伟院士交换纪念品

谭天伟院士与剑桥学子合影留念

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校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工业生物技术,包括生物基化学品、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等。
 

撰稿:刘秀云
图片:王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