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独有声流出此,会归沧海助波澜

——驻英国使馆妇女小组“三·八”国际妇女节访问剑桥大学

        3月8日,驻英国使馆妇女小组组长、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带领驻英国使馆妇女小组50多名女外交官和外交官夫人访问剑桥大学,共庆“三·八”国际妇女节。
1
胡平华女士首先宣读了外交部发来的节日贺辞,并代表刘晓明大使向全馆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胡平华总结了妇女小组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希望全体女同志继续关心妇女小组工作,积极参加妇女小组的活动。
剑桥大学位于英格兰地区的剑桥镇,是英国乃至全世界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正如其拉丁文校训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意即此地乃启蒙之所和智慧之源) 所言,剑桥大学培育出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如牛顿、达尔文、拜伦、培根等。这里是全世界诞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9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此执教或学习。剑桥大学实行独具特色的学院制,共有31个学院。这些学院各自独立,在招生教学、行政财务等方面都拥有自主权。
一来到剑桥大学,胡平华一行首先受到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杨鑫等人的热烈欢迎。在他们的陪同下,女士们参观了国王学院、菲茨威廉博物馆等。大家迈入剑桥大学的学院便深深感受到这所高等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国王学院于1441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创建,其整体建筑花了数百年时间才完成。其中,国王学院礼拜堂是剑桥大学最为气势恢宏的哥特式建筑,已经成为剑桥大学和剑桥镇的地标。我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徐志摩先生曾在国王学院学习。为纪念他,国王学院特地在他当年写诗的国王桥附近立碑,镌刻他《再别康桥》中的诗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2
3
为更好地感受剑桥的独特魅力,女士们乘坐撑篙船(punt)游览康河。正如徐志摩所言,剑桥的灵性全在康河上,而康河的精华莫过于其两岸剑桥古老学院的建筑:国王学院的雄壮宏伟、圣克莱尔学院的温婉妩媚、三一学院的尊贵庄严、圣约翰学院的精致秀美。美丽的康河在剑桥大学的八座桥下缓缓流淌,逶迤而过,随后一路奔流北上,汇入北海。“不独有声流出此,会归沧海助波澜。”剑桥大学是名副其实的智慧之源,无数贤士能者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4
最后,参观活动结束之际,胡平华代表全体女士向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更多优秀的中国人才在剑桥大学深造后报效祖国,为祖国繁荣昌盛和中英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活动的女同胞们表示,今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既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又深入领略了剑桥名城的风光,是一个难忘的“三·八”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