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系列讲座-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与创新

1月22日下午3点30分,学联创业部于剑桥大学Kings College,Keynes Hall举办了创业系列讲座之“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与创新”。本次活动由学联秘书处协办,创业部张宏宇主持,本次做客创业系列讲座的是前微软亚洲区总裁彼得努克(Pieter Knook)先生。
活动开场,学联秘书长王谦首先代表剑桥学生学者联谊会表达了对于Pieter先生的热烈欢迎,对到场的学生学者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创业部副部长张宏宇对于嘉宾的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Pieter开场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生平,随后介绍了自己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的看法。随后,Pieter重点讲述了创新与创业的关系,以及站在一个投资人的角度上看待创新团队最重要的几点要素。他认为,好的团队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创意、市场和营销;相比之下,技术和资金固然重要,但相比前几个要点还是逊色一筹。他同时列举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在微软、沃达丰Vodafone的相关实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同时还介绍了自己的创业投资经验。
创业部讲座pieter
演讲结束后,Pieter回答了在场的多支创业团队提出的问题。会后和创业团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Pieter表示:剑桥的华人群体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意识的团体,他很高兴能和如此众多的创业青年进行交流,并对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表示了感谢。与此同时,他也祝愿学联创业部举办更多的讲座和系列活动,进一步服务有志创业的学生学者。学联创业部下个月将陆续邀请包括剑桥本地的学者和校外企业家投资人来进行更多的创业辅导,请大家关注学联邮件和其他媒体渠道。
创业部讲座pieter2
 
嘉宾背景介绍(Pieter Knook)
Pieter曾是微软全球25个高级副总裁之一,负责微软移动业务部门的工作,包括战略、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销售,在微软工作的十几年中国他负责了很多start-up项目。 Pieter在2008年离开微软,加入Vodafone任高级总裁, 并负责互联网服务部门。除了在IT产业多年的资深经验,Pieter目前还自己经营如TDC,Pulsant,Better Generation 等多家在通讯,云服务,绿色能源科技等领域的知名公司。Pieter自己还是一个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和几家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合伙人,特别在IT产业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Pieter非常乐于指导年轻人创新创业,他现在同时也是剑桥大学工程系访问教授,主要负责IT产业的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