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剑桥中国发展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2016312日,剑桥中国发展论坛在剑桥大学工程系成功举办了第七期活动。全英首位华裔总督察李泽文先生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崛起对英国华人带来的正面影响。近百位剑桥大学和英国各地的学生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 1:李泽文先生正在演讲(摄影:郭闻恺)

李泽文先生毕业于剑桥大学著名的三一学院,主修中文及社会政治科学。毕业后,他考入伦敦大都会警察厅,并在之后成为了英国历史上首位华裔总督察。随后,他转战商界,在全球著名的移动运营商T-Mobile International担任高级副总裁。作为少数英国保守党的华裔精英,他还曾在2010年首次代表英国华裔群体参选英国下议院议员。

图 2:西方学者积极参与剑桥中国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摄影:郭闻恺)


图 3: 活动现场全景(摄影:郭闻恺)
 
本次讲座,李先生首先回顾了上世纪华人的移民历史,为在场观众展示了上世纪英国报纸和杂志的插画和文章摘录,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那段英国华人移民饱受歧视和穷困的沧桑岁月。随后,他以海外华人的视角重点讲述了他眼中中国的崛起,并认为中国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和迅猛的经济发展速度给予了英国华人更多的话语权以及前所未有的工作机遇。

图 4:部分观众与主讲嘉宾合影留恋 (摄影:郭闻恺)

在现场观众问答环节,李先生回答了关于中国留学生如何有效融入英国主流社会并获得就业机会的问题,他认为,一口流利和纯正的英式口音是他职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另外他还强调,建立和展现自信是融入英国社会的关键。在谈及遭遇种族歧视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上,李先生鼓励大家应该勇敢站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向当地警察部门寻求帮助。最后他补充道,英国正在经历重大转变,并且相关法律措施也在不断完善,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华人的待遇和当地政府对华人的保护也都在日益加强。

剑桥中国发展论坛目前已经举办了七场大型活动,并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其中就包括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伦敦市长首席经济顾问杰拉德·里昂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院士等。论坛举办的活动主要围绕政治、经济、历史和哲学四个主题开展,旨在增进西方群体对中国的了解,弘扬主旋律并为中国留学生群体发声。

组织策划:张岑

场务协调:姜三杰、胡铠麒、黄加顺、郭力嘉

摄影摄像:郭闻恺

撰稿:张岑、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