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做客剑桥名家讲堂,畅谈改革开放三十年

“剑桥是个美丽的地方,此次故地重游,我感到非常高兴。”“在过去的32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9.9%的惊人速度发展着,未来20年我们仍可以保持8%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经济的发展能否持续决定于国家的后发优势。”“要想改善现在的贪腐现象,就得釜底抽薪!”
本站讯)2012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应剑桥大学中国学联(CSSA-CAM)之邀做客“剑桥名家讲坛”, 在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的Lecture Theatre 2做了题为“Demystifying the Chinese Economy”的报告,吸引了近200余名学子的光临,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剑桥学联学术部部长杨嘉莉主持,由秘书长徐一舟负责邮件邀请联络工作。
林教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和蔼可亲的招牌式的笑容,步入讲堂,尚未有言语,满面真诚的笑容一下子就拉近了他与席下听众的距离。一个半小时的讲座 中,在完全脱稿的情况下,林教授妙语连珠,精确指出了一系列经济市场上的最新数据,用其深厚的学术功底,风趣的个人魅力以及惊人的记忆力征服了所有的在场观众。
林毅夫先生在回答剑桥学子的提问

林毅夫先生在回答剑桥学子的提问

在讲座中,林毅夫先生结合了自己在世界银行工作的独特经历,以宏大的全球视角解读了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高速增长。他用通俗易懂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理论,向大家阐述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所采取的通过积极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资本,发展具有低成本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政策及其良好效果;通过对全球,特别是与在二战以后经济发展乏善可陈的众多拉美、非洲和苏东国家,以及与顺利实现经济现代化,步入发达国家和地区行列的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的对比,强调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阶段所采取的产业政策的合理性,和双轨制对原国有经济的保护及其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林毅夫先生亦坦言,为中国经济三十年高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双轨制,也是当今中国许多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源,其中包括以寻租现象产生的贪污腐败和收入分配不公产生的贫富差距扩大;他希望未来中国政府能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当前条件已经较为成熟的情况下逐渐消除扭曲市场信号的因素,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加速产业升级。谈到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展望,他也非常乐观地通过与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的数据对比,指出中国经济目前仅在这些经济体于六七十年代高速增长前的发展水平上,产业升级亦远未结束,提升空间巨大,有信心中国经济能如这些经济体当年一样继续维持二十年的高速增长。
 
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林毅夫先生向在场的剑桥学子们,就大家所关心的当前中国经济的各种问题,如金融产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困境以及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剑桥学联副主席杨鑫,徐尔茂一起邀请林教授为剑桥学联题词并代表学联向林教授赠送纪念品。在题词中,林教授写道:“认真学习,努力探索,不断创新,追求奉献。”多思考,多学习,这是林教授的人生哲学,亦是对以天下为己任的剑桥学子的寄予。
剑桥学联副主席杨鑫,徐尔茂一起向林毅夫先生赠送纪念品

剑桥学联代表(杨嘉莉,徐尔茂,杨鑫和谢容思)一起向林毅夫先生赠送纪念品合影留念

 剑桥学联部分干部与林毅夫先生合影

剑桥学联部分干部与林毅夫先生合影

—————————————————————————
林毅夫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 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2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主要研究 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主要论著有《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充分信 息与国有企业改革》、《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自生能力、经济发展与转型:理论与实证》等。
文字:谢容思 刘秀云
图片:邵晨 谢容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