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沙龙第五期

春秋五霸的崛起与更替

管仲与鲍叔牙的故事人尽皆知,不过有多少人知道这位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是如何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的,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依法治国的真正内涵和起源呢?尊王攮夷,知人用人,高价买鹿……有多著名的故事发生在管仲这位知识渊博的宰相身上;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眼光,提出了‘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政策’,牵引齐国这辆大车驶向辉煌。
本期史学沙龙,将带您走进管仲与齐桓公称霸的那段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时期。

周六下午(2月23日)下午三点至五点,国王学院Keynes Seminar Room 2,我们不见不散!

主讲人:余悦
题目:春秋五霸的崛起与更替

内容:
对【春秋】的简介: 真正的史官制度始成于春秋时代。比起商代甲骨文与东周铭文的记载,春秋时代流传下来的由各国史官编修的正史《春秋》,才真正翔实地体现了中国历史与思想文化 的发源;而比起后世的二十四史,各国史官写《春秋》才是真正坚持了真实与客观的精神,不虚美,不隐恶,秉笔直书,不因任何逼迫与威胁而掩盖史实,对真实的 捍卫令人动容。所以<春秋>超越了史的境界、跻身五经之一,成为了后世的中国士大夫们崇尚的经典。

对【五霸】的简介: 自周幽王起周王室式微,春秋时代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序幕缓缓拉开,旧秩序轰然崩溃,而新世界的影子却还遥不可及,整个天下陷入了一片混乱与迷惘之中。在这 样岌岌可危的局面之下,人们终于抛弃了风光不再的周天子,转而期待各国诸侯中能出现一位真正的大英雄,将已一盘散沙的华夏诸侯重新团结起来,攘除侵入中原 的四方异民族,带给天下新的政治秩序,致以天下真正的太平。

这个新的政治秩序,就叫做”霸道”;这个真正的大英雄,就叫做”霸主”。春秋五霸,便是春秋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