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沙龙-春秋五霸的崛起与更替

活动时间 2013年3月16日(周六) , 15:00-17:00
2013年3月17日(周日),15:00-17:00
活动地点 Keynes Seminar Room2, Kings College
 
 
亲爱的各位朋友,本学期最后两场史学沙龙将于本周末开讲啦!前几个星期,由于与多项活动时间冲突,我们的史学沙龙日程安排有所调整,请大家见谅。本周六,日下午三点至五点,连续两场报告,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带给您不一样的精彩!让我们跟随余悦同学一起开启这段奇妙的春秋之旅吧,一起度过一个充实而丰富的周末!详情如下:
【本期主讲人】:余悦
【题目】:春秋五霸的崛起与更替 (上,下)
【时间地点】:2013年3月16日(周六),下午3点至5点(Keynes Seminar Room 2, King’s college)
2013年3月17日(周日),下午3点至5点(Keynes Seminar Room 2, King’s college)
【本期内容】:
对“春秋”的简介: 真正的史官制度始成于春秋时代。比起商代甲骨文与东周铭文的记载,春秋时代流传下来的由各国史官编修的正史《春秋》,才真正翔实地体现了中国历史与思想文化 的发源;而比起后世的二十四史,各国史官写《春秋》才是真正坚持了真实与客观的精神,不虚美,不隐恶,秉笔直书,不因任何逼迫与威胁而掩盖史实,对真实的 捍卫令人动容。所以<春秋>超越了史的境界、跻身五经之一,成为了后世的中国士大夫们崇尚的经典。
对“五霸”的简介: 自周幽王起周王室式微,春秋时代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序幕缓缓拉开,旧秩序轰然崩溃,而新世界的影子却还遥不可及,整个天下陷入了一片混乱与迷惘之中。在这 样岌岌可危的局面之下,人们终于抛弃了风光不再的周天子,转而期待各国诸侯中能出现一位真正的大英雄,将已一盘散沙的华夏诸侯重新团结起来,攘除侵入中原 的四方异民族,带给天下新的政治秩序,致以天下真正的太平。
这个新的政治秩序,就叫做”霸道”;这个真正的大英雄,就叫做”霸主”。春秋五霸,便是春秋时代的最强音!
【活动预告】:
我们下学期的文化沙龙仍将继续,主讲人:许明杰,主讲内容:英法百年战争以及英格兰红白玫瑰战争,具体时间及地点,请大家等待我们的进一步通知。
【备注】:
如果大家有热情为我们奉献一台精彩的讲座,如果大家有激情为我们提供建设性意见,如果大家愿意做我们的主讲嘉宾,请随时联系xl334@cam.ac.uk, 电话: 07927266767(刘同学),剑桥学联期待你的到来!
春秋_edit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