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对于海外学子归国创业与发展的相关政策”的讲座在剑桥成功举办

      2012 年12 月15 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伦敦区联络处主任程建芳老师应邀做客剑桥并在剑桥市中心、最富盛名的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向剑桥学子们做了一场关于“中关村对于海外学子归国创业与发展的相关政策”的讲座。此次活动的报名相当火爆,共有约50名剑桥学子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剑桥中国学联就业部副部长汤荣驰主持。剑桥中国学联常务副主席杨鑫代表剑桥学联对程建芳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剑桥中国学生的创业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活动前程老师和学联部分成员在国王学院合Ӱ

活动前程老师和学联部分成员在国王学院合影

       讲座伊始,程老师便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关村30年来的发展史。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的著名北京海淀电子一条街到如今遍布整个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园园区,中关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中关村总收入为1.96万亿,超过全国高新区的1/7。程老师非常自豪的说道:“中关村有着全国1/3以上的院士并设有206个中央和北京科研院所,而最值得骄傲的是它能为社会提供130万个工作岗位”。随后,通过程老师详细的介绍,大家了解到了中关村科技创新的理念和其开放合作的战略部署。中关村每年的创新企业超过3000家,技术交易额占全国40%而其中80%输出京外地区。对于人才的招引,程老师说道:“中关村有四点对于人才的政策:1. 重点工程聚才,2. 广开工作引才, 3. 依托重大专项用才, 4.创建良好环境育才”。这些优惠的人才政策更是点燃了在场有志于回国创业的剑桥学子的兴趣。程老师又以生命科学研究所, 恒泰艾普和碧水源三家公司的成功为例, 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中关村是如何帮助和支持中关村园区内企业的发展。末了,程老师补充说明了一些对于回国创业人员的优惠政策,例如雏鹰人才计划和海外人才创业扶持基金等。在会上程老师与参会人员还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许多问题。程老师对于剑桥的学子给予厚望,“希望大家多多把自己的最优秀的学术成果和项目带回中关村,带回国内”。

       整个讲座一直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进行,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剑桥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关村以及中关村在项目和人才引进政策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许多参会学者和学子一直不愿离去,程老师继续亲切的与大家进一步交流。活动最后,大家依依不舍的合照留恋。

中关村伦敦联络处主任程建芳老师与部分参加活动的剑桥学子合影

中关村伦敦联络处主任程建芳老师与部分参加活动的剑桥学子合影

撰稿:高晨龙

图片:王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