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创想剑桥•明日中国大型论坛顺利举行

2014年2月9日,2014创想剑桥•明日中国大型论坛(ThinkTank Cambridge ChinaNext Forum)于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举行,本次论坛组委会邀请到了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真爱梦想基金会”创始人吴冲,以及剑桥大学商学院著名教授尹一丁。本次论坛由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 Cambridge),明日中国基金会(ChinaNext Foundation)主办。论坛组委会举办本次论坛,是希望通过五位专家对未来中国的展望,对中国改革之路的探讨,勾画未来中国进行的改革之路。英国那些事儿、英国新闻等多家知名华人网络媒体头版头条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thinktank1论坛现场播放宣传片

          过去的一年是是中国法律发展的里程碑的一年,不同阶层、不同地位、不同法律身份的角色粉墨登场,为过去的2013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论坛的五位专家就目前社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和在场学生学者们交换了观点。本次论坛总共受到了来自全英各地朋友的支持,共吸引到来自全英各地400余名华人参与。
thinktank2

剑桥学联主席彭阳致欢迎词

         论坛于下午一点正式开始,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彭阳首先代表剑桥学联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来自英国各地的朋友们表示欢迎,也对明日中国基金会表示了感谢;随后明日中国基金会主席廖立远介绍了基金会的运作理念和目标;最后,论坛组委会总策划,剑桥学联秘书长王谦对创想剑桥论坛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宣布论坛开幕。
thinktank3

创想剑桥论坛总策划、学联秘书长王谦宣布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半场,郑功成教授首先出场,郑教授就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尤其养老保险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第二位出场的吴冲老师主要介绍了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看法,并探讨了商业技术如何推动教育发展的问题。论坛下半场于下午三点开始,剑桥大学本地著名学者尹一丁教授首先就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相关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尤其在国际商业文化层面上;之后,童之伟教授对中国的违宪审查制度建设进行了论述,从执法者到违法者,从法律的判定者到法律的投机者,我们的社会其实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最后贺卫方教授压轴登场,贺教授以古鉴今,从个案出发,介绍了中国法制管辖区变化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论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司法改革走势的看法。
thinktank4

郑功成教授

thinktank5

吴冲先生

thinktank6

尹一丁教授

thinktank7

童之伟教授

thinktank8贺卫方教授

         论坛结束之后,五位嘉宾同台对话,就近来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如钓鱼岛问题,三一重工收购案,教育与科技发展,政治体系改革,社保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尹一丁教授宣布论坛闭幕并对此次创想剑桥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鼓励在剑桥的学生学者多多抓住机会了解国内国际形式变化,积极关注法制经济发展,最后他对四位到场嘉宾,主办方及论坛组委会表示感谢。会后,剑桥学联主席彭阳,论坛总策划、学联秘书长王谦,副主席刘秀云,副主席周明亮,论坛执行总监张宏宇代表主办方向嘉宾馈赠礼品并合影留念。多位剑桥本地学者嘉宾、华人华侨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创想剑桥•明日中国论坛(ThinkTank Cambridge ChinaNext Forum)。

thinktank9

五位嘉宾坐而论道

 thinktank10

学联代表向嘉宾馈赠礼品

thinktank11

论坛总策划王谦、执行总监张宏宇向到场嘉宾、观众致谢

thinktank12

嘉宾与组委会、观众代表合影

[主讲嘉宾资料]
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学家,《中外法学》主编。网名守门老鹤。2001年第一期《中国青年》把他列为“将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个青年人”之一。

郑功成:社会保障及商业保险领域学者,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劳动科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童之伟: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武汉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任法商研究杂志副主编、主编、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所所长。童之伟还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带教导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培训中心兼职教授等职。
尹一丁: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 美国市场学会会员。现任教于英国剑桥大学Judge Business School, 博士生导师,高级讲师,圣埃德蒙学院院士,终身荣誉教职,香港大学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为中国企业的战略创新,市场策略, 高科技市场分析和网络市场学
吴冲:吴冲,1969年生,“真爱梦想基金会”创始人,秘书长,执委会委员。曾任国泰君安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兴安证券副总裁,CHARDAN CAPITAL LLC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