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选拔赛在剑桥首战告捷!

9月23日,武汉东湖高新区远赴重洋,在英国剑桥大学,打响了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首场选拔赛。来自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高校的12支优秀项目从200余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选拔赛,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评审,最终乐乘、高精度PM2.5检测仪、无机富勒烯·新一代智能纳米润滑材料3支团队成功晋级,赢得半决赛通行证。
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中心教授、主任,剑桥大学工程系先进光电与电子研究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岑先生,武汉中国光谷高层次人才创业促进会秘书长、武汉东科创星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创始人叶毅博士,欧洲赛区选拔赛参赛项目团队及评委,欧洲地区重点科技园区企业负责人,创新创业人士及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本次活动。

欧洲赛区选拔赛活动现场 (剑桥大学工程系)

一、海外专场多方联合驱动,东湖高新升级人才招引渠道
英国是近代工业革命的发祥地,为世界科学技术众多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直至今天,英国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强国之一,在很多领域均居于世界前列。本次大赛欧洲赛区通过与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强强联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立足英国、辐射欧洲,吸纳了200余个技术含量高、商业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覆盖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互联网等领域。活动中,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中心教授、主任,剑桥大学工程系先进光电与电子研究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代表剑桥大学校方致辞,他表示“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为全球高端创新人才提供了创新项目实践的平台。今年大赛开设欧洲分赛区,将为有志于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砥砺前行的海外留学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他鼓励留学生积极抓住这次创业大赛的机会,在大赛中努力学习创业知识,积累经验,施展才华,把握机遇,实现突破。

 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中心教授、主任,剑桥大学工程系先进光电与电子研究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

二、东湖高新区国际人才自由港,聚焦全球创业人才汇聚“天下谷”
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先生向现场的海外人才代表们介绍了大赛详情及光谷国际人才自由港招才引智相关政策。此次黄鹤杯·创天下-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已被列入国家人社部“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东湖高新区以赛引才,百万重金引人才回汉,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支持持续加码,新引进的3551优秀人才,最高可给予2300万资金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世界级领军人才落户高新区,一事一议,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同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新黄金十条”“新民营经济发展八条”等新政,设立“光谷科技悬赏奖”,面向全球招标,寻找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武汉中国光谷高层次人才创业促进会秘书长,武汉东科创星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创始人叶毅博士

东湖高新区强有力的引才举措,让现场创业团队纷纷表示对伟大祖国及东湖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自豪,也点燃了众多华人学子选择武汉、落户高新区的信心和决心。

三、众创相聚剑桥,约战巅峰对决
据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先生介绍,入围欧洲赛区选拔赛的12支队伍,许多是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涌现出的佼佼者,他们涵盖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材料及新能源等诸多方面,团队成员多毕业于北清、牛津剑桥等国内外顶尖名校,多名创业人曾担任过世界知名企业高管或工程师,实践经验丰富。参加路演的团队也都是活跃在英各个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他们的创业项目,多与光谷的产业有很大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赛,依托光谷的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在国内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岑

现场,由剑桥 Wellcome Trust Sanger 研究所教授、癌症干细胞研究组负责人刘澎涛博士,剑桥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放射系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向负责人滕忠照博士,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科控集团董事熊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伦敦孵化器主任吴亮先生,兆集资本集团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杨群女士5位创业导师组成的评委团,依次对上台路演的12个项目团队进行了评审。

比赛现场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委从项目的技术门槛、市场前景、项目团队、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评选出综合得分最高的前三个项目,他们分别是:乐乘、高精度PM2.5检测仪、无机富勒烯·新一代智能纳米润滑材料

高精度PM2.5检测仪团队-路演成员田波


乐乘团队–路演成员沈星杰

无机富勒烯-新一代智能纳米润滑材料团队

-路演成员王南南


三组晋级半决赛路演团队与初大平教授,张岑主席,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博士合影
这三支脱颖而出的创业团队,将代表欧洲赛区前往武汉光谷参加半决赛和总决赛,与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团队一决高下,共同点燃未来之光!

欧洲赛区所有参赛团队,所有嘉宾合影